小唐的黑历史箱子。

【全职高手/叶修】佛渡

点进这篇文章的大家要准备好足够的耐心……来听我讲一个很长、很长的故事。

————那开始了————

佛曰,前世五百次回眸,方能换来今生一次相遇。

愿我亲手编织的五百次回眸,能换来你我来生惊鸿一瞥。

——叶修,我所求不多。

——……真的,不多。

☤ One

三岁那年,父亲母亲带我去北京。

……忘了是出于什么理由,也忘了都转过了哪些地方。那时候雄伟的天安门并不能震撼我的心灵,也体会不到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

却只是记住了一个威严的老院。

青石板铺成蜿蜒的径,尽头消失在一扇庄严的石门中。我至今记得那精雕细琢的门环,似金镶玉般在阳光下闪烁着森寒的古意。

纵使懵懂不知事也能感觉到那老宅的压迫。匆匆离开巷口时,正与一家人擦肩而过。

那成年男女的脸我已记不清,只记得一左一右两个孩童,如出一辙的脸。

只是一个照面就此错过,我却觉得这这粉雕玉琢的娃娃就此错过岂不可惜,痴痴回头望去。

……这是,第一次回眸。

☤ Two

六岁那年冬天,作为一个冰城人,去冰雪大世界玩是每年必不可少的活动。

玩儿的累了,我攥着妈妈给的五元钱站在冰糖葫芦的摊子前,眼巴巴地看着各式各样五颜六色晶莹剔透的冰糖葫芦,嗫嚅着唇不敢说话。

“我要这个~”

身边突然传来稚嫩的童声,我一边想着他竟然如此大胆,一边也怯生生的表示自己也要他刚刚指的那一种。

等我把冰糖葫芦攥在手里,身边的小小身影早就已经不见。我焦急地回过头去,却只看见一个衣着厚重步履蹒跚的小小团子背对着我渐行渐远。

……这是,第二次回眸。

☤ Three

八岁那年暑假,妈妈因为工作原因到深圳出差,带上了我。

空闲下来的某日,她带我去了海边。

大海的景色美极了。书上常说大海壮阔浩瀚,可在这片浅海,一波一波翻涌的浪镀着一层属于残阳的金色,我不觉得壮观,只觉得十分温暖。

……大海其实是温柔的东西呢。

转身想要离开,余光却瞥见一个有点熟悉的轮廓。我匆忙转身,呼唤脱口而出——

“诶——”

他却没有回应我,自顾自的走开了。

……这是,第三次回眸。

☤ Four

那之后过了七年,我都不曾再遇到他。渐渐的我忘记了这个似乎有点熟悉了的背影,不如说从最一开始就从未记住过他。

初中毕业,我的家人决定去英国玩儿。

签证要在北京办,顺利的办下签证后,直接从北京的机场起飞到阿姆斯特丹降落,再转直飞纽卡斯尔的飞机。

踏入北京的机场时,我忽然敏感的捕捉到一个节奏有点奇怪的脚步声。

那是有些悦耳的步调,节奏恰到好处,仿佛能让人联想到某种优雅的行走姿势。可是那落脚的力度却是乱的,好像是什么按捺不住的期待和兴奋,那感觉像是被囚禁的鸟儿飞出牢笼是振翅的欢欣。

我循声望去,那脚步声却远了,人群熙攘行色匆匆,我的目光茫然不知道该停留在何处。

……这是,第四次回眸。

☤ Five

十七岁,高二的我参加某个征文比赛获得了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怀抱着这种殊荣,我前往杭州的全国赛场进行最后的决赛。

那时候一个名叫荣耀的游戏火的不行,我坐在大巴车上托腮看着荣耀的宣传画,兴趣缺缺。

昏昏欲睡之时,大巴一个急刹停了下来,随后传来司机带点儿方言口音的咒骂声。车前隐约有少年不住道歉的声音。

不知道为什么,我听到这声音心里竟是一震,只觉得熟悉的紧。

大巴车再次动起来的时候,我的困意已消散的一干二净。我转头趴在窗玻璃上拼命向外窥探,不顾自己的脸在玻璃上被挤压成奇怪的形状。

却只看到一个身量修长的少年背影。那背影熟悉极了。

我呆呆的维持着这个姿势直到少年的背影淡出视线。

……究竟在哪里见过他呢。

……这是,第五次回眸。

☤ Six

十八岁的夏季,我被浙江大学录取了。

动身坐上前往杭州的飞机时,我的内心无论如何也无法平静。

我总是想起之前的那个背影。不分时宜的,无可分说的。我不相信缘分和宿命,可是对那个背影的熟悉怀念却无时无刻不冲击着我作为坚定的无产阶级唯物主义好战士的坚定程度。

我想着,这次再见到他一定要抓住他啊。

我却怎么也没想到,再见到他竟是在车祸现场。

只是余光中一个模糊的背影我就知道是他,他跪在那里,怀中抱着一个鲜血淋漓的人影。我多想走上前去拍他的肩膀,踟蹰许久终究没有上前。

我想,我们一定还会相见。

转身离开后,我却仍是不甘,回头看他。

他的身影坚定沉默如石刻的雕塑。

……这是,第六次回眸。

☤ Seven

我十九岁那年,荣耀举办了第二次职业联赛。杭州主场的俱乐部名字是嘉世,主打新人是刚刚出道的职业选手叶秋。

模糊地听到这个名字我心尖一颤。

……叶修……?

捂着胸口,我不由猜测这个名字和那个背影的关系。

其实后来想想,从那时我就已经开始相信冥冥中自有天意,只是当时的我还没有发现。

为了这个名字,我特意买了联赛的票。因为对游戏一窍不通,我只好花了很长时间来补习相关的知识。

联赛那天,我坐在高台上紧盯着那个有些佝偻的背影。

……那个我熟悉地触目惊心的背影。

从正面飘出升腾的烟雾,我想他大概是在吸烟吧。

原来他的名字是叶秋。可是听到这个名字,我却并没有像听到“叶修”那样的悸动。

……会不会,叶秋只是艺名,叶修才是他真正的名字呢……

散场后,他站起身来,连个正脸都没有露就转身进了后台。我一开始并未发觉,只当是他正常的下台。可是心中的不安越来越强烈,猛地回头却只看见一个一闪而逝的背影。

……又是背影。

……这是,第七次回眸。

☤ Eight

二十岁生日,我被室友拖去商场。

本来我是兴趣缺缺的。

最近我在研究佛教的理论。

很有意思,相当有意思。佛教说因果轮回,善恶有报。佛教说人啊命中有数,相逢错过都是命数。

在拥挤的人潮中,我闻到一股淡淡的烟味。

商场是禁烟的,这味道只可能是长期吸烟的人沾染上的体味。

可是就算想到了这点,我却没有觉得恶心,反而感觉满足。

……这种感觉……是他?

想到这儿我匆忙回头,终于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背影。

……可他的身边却跟着一个长发的女孩子。她声音清脆动人,不停地叽叽喳喳说着什么,而他……我从没有一次看到过他的正脸,却好像能在那张五官模糊的脸上想象出宠溺的表情。

心脏狠狠一抽。

……可我又能说什么呢。

只有扭着头目送他们走远。

……任凭双手紧握成拳。

……这是,第八次回眸。

☤ Nine

二十二岁,我大学毕业。最后的假期,我孤身一人跑到河南去拜了白马寺方丈。

并不想皈依,只是希望他为我解惑。

见到我仅一眼,他就请我入了后庭,为我沏上一壶清茶。我安静地跪坐在原地,看着茶叶慢慢舒展沉淀,无色的水慢慢被染上清澈的绿。

“阿弥陀佛,施主心中执念太深。”方丈双手合十道一句佛谒。

我失笑,“……不知道能不能求得一签?”

“施主可是想知道与那人的缘分?”方丈看着我重重叹气,最终将签桶放在我面前。

我虔诚闭目摇动签桶。签上文字简洁明了,好像是结局最终落笔后填上的不容置疑的句号。

“无缘。”

身后仿佛传来一声叹息,我几乎是条件反射的回了头,不出所料见到了他。

……他一定是我命中的劫。

……这是,第九次回眸。

☤ Ten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的过去了。我还是会时常感觉到他,一回头却只追的到一个背影。

不知道什么时候信了佛。每天早晚都要下意识读两篇佛经才得平静。

佛曰,人生有七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

我想我大概早在十八岁的时候就参透了求不得的真谛。

有时候我又会想,我和他怎么能算是无缘呢?

这一次次擦肩一次次共处一室一次次心有所感,怎么能算是无缘呢?

后来我想,大概是前世我欠了他许多,罚我这一世心心念念的却不得与他相见。又或者前世我二人是夫妻,缘分已经尽了,可我爱惨了他,今生才挣扎着想要接续这断了的缘。

佛曰,前世五百次回眸,方换来今生一次相遇。

叶修,我愿亲手编织五百次回眸,只求你我来生惊鸿一瞥。轮回太短,若是攒不够五百次,我就生生世世带着这成痴的执念,生生世世在你与我擦肩时后知后觉的转身,生生世世都续着我们无缘的缘。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Fin————

……其实佛教的东西了解不多也没有特意去查真的信佛的亲别打我_(:3」∠)_

嗯这是一个关于执念成痴的故事。

感觉用第一人称会少浪到好多人。烟。

……那就先这样吧。说好的放甜文呢……为啥我一上手就开始虐。

难受的妹子们,莫慌,抱紧我。

评论(33)
热度(16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